TOTAL PAGEVIEWS

Search This Blog

Translate

Wednesday 22 May 2013

傳統蒸年糕做法 How to Make Chinese New Year Cake Nian Gao - Josephine's Recipes Episode 5




農暦新年傳統吃年糕,象徵年年高昇。傳統口味的年糕材料主要用糯米粉,調較適量的澄麵粉,和片糖加水去蒸熟就可以吃。很有蔗糖的香味,不過加一大匙黑糖或者椰糖就会香氣多d也不會搶走蔗糖的味道。香糯浓甜,口感软滑煙韌。

蒸好的年糕,可以切片來食的!不過,我喜歡煎鸡蛋年糕。香口很多嘛。年糕是東亞過年的一種傳統食品。中文裡年糕與"年高"諧音,有年年高的意思,象徵收入、職位或小孩子都一年比一年高。年糕早期是在年夜用來祭神及供奉祖先,其後漸漸成為一種春節新年的必食品。另外芋頭糕、蘿蔔糕等糕點也會被視為年糕。還有一種「椰汁年糕」,以椰汁和白糖取代片糖,呈現白色的外觀。相當美味,可算是相當成功的改良式傳統年糕。

首先,准备2個石纸糕盤

材料:
澄麵粉 1杯
糯米粉 2杯
片糖 2塊
水 2杯
黑糖或椰糖1大匙
菜油少許(用來掃石纸糕盤ga)

做法:
2杯清水,中火煮滾,加2塊片糖煮至完全融化后。倒1大匙黑糖拌勻,待一分鐘后,直接将热的糖水倒入糯米粉和澄麵 (過篩)。拌匀至无颗粒状,静置数分钟后;即为幼幼滑滑的糯米煳。(新手請〝待涼〞后拌入)

其实,用热的糖水倒拌匀直接倒入糯米粉和澄麵的作法比较古老,做起来的年糕也会比较Q。但是要有熟練的技術,热拌能夠保留有糯米的软滑与米香,但没有粘牙的糯性,口感软滑中略带韧性。

黑糖或者泰国椰糖的香浓丝丝渗出,淡淡芳郁。软硬适中,宜蒸宜煎。石纸糕盤內掃上菜油,用大火隔水蒸約1个鐘头。熟透後,用筷子插進去,看熟了没。總之,蒸夠1个鐘就不怕不熟啊。放涼後,置入雪柜。可存放1-2个月喔!一样好吃。

煎雞蛋年糕的做法:
1) 用平底鑊,加少許油。年糕切片,一粒雞蛋;打散全蛋,事先將切片的年糕沾滿蛋汁,用中火兩面煎至金黃色,及至軟身。趁熱供食。

溫馨小提示:
以前的年代 我婆婆 糯米是自己磨 用木柴打火 慢火去煮十多個小時 我在影片也注明了 這是我自己多次的实驗 做出最簡易的自己食譜 也是最好吃的 十年前到如今 做過各式各樣的年糕 自己 用热的糖水倒拌匀 直接倒入糯米粉和澄麵 這樣才能夠蒸出古早的味道 有米香 糖也很重要 喜歡椰香味 就用椰糖代替片糖 喜歡蔗糖的香味 就用片糖 然后一大匙黑糖 我的親朋戚友照著以上的影片來做 都贊不絕口的!新手們就讓糖水待涼倒入粉里 就不會第一次做就失敗了。

应该要视情况调整水量,水越多做出来的年糕就会越稀软。《以上的比例是最好的》高达80度以上沸騰的糖水拌入粉中會形成熟透的顆粒。別開大火煮糖水,小火或中火,煮滚后,待多几分鐘,直接倒入隔去小顆粒。

食谱原作者: JosephineRecipes.Co.Uk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