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earch This Blog

Translate

Friday 14 June 2013

傳統客家花生肉粽 How to Make Glutinous Rice Dumplings | Joong | Zongzi 花生咸肉粽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粽子馅料:
有花生、猪腩肉、花菇、干貝、虾米、红葱。(這次在英国買不到鴨蛋就沒腌制品了) 加了咸蛋是可以增加風味喔!雪白晶瑩剔透的糯米飯、粒粒香脆的花生、同賣加上猪腩肉燒烤成綿密的半肥廋蜜汁叉燒肉口感非常滑嫩。能夠親口吃到自己diy,家鄉花生肉粽,那種感覺更棒。以下材料 大概包-20多個。(要看看粽子大小決定) 這樣食材就大概大功告成了,是不是很簡單易做呢?

材料:
猪腩肉 (3排)
花生 (1杯半)
虾米 (1杯)
干貝 (半杯)
红葱 (1 個)
花菇 (1杯)
糯米 (5杯)
選長糯米

長糯性韌米粒較乾硬
圓糯性鬆易爛。
粽葉 (1包)


調味料:
李錦记老抽(3大匙)
用老抽上色,有很濃很濃的古早味.
李錦记生抽(3大匙)
李錦记蠔油(3大匙)
甜米酒(2大匙)

做法:
1)  粽葉洗淨,放入冷水【泡水過夜】
第二天,倒掉泡過的殘物水,洗凈瀝干水分。
並減去尾端的葉脈粗梗備用。

2) 泰國糯米洗凈【泡水過夜】瀝后備用。

3) 花菇,虾米,干貝【泡水過夜】

4) 猪腩肉放點鹽洗净。将【李錦记排骨醬】拌勻。盖上保鮮膜,放入冰箱冷藏腌制隔夜让其入味。烤爐,用中火将所有肉块焗熟即可。多余的是油腻汁、要丟掉喔。之后倒入蜜糖,別開大火,糖的成份很容易烧焦。兩次翻面烤成金黃色即可。最后出爐后,再放少量蜜(翻拌均匀即可)待涼切块備用。

5) 買現成的咸香花生,用攪拌器打碎備用。可以買生的泰国花生自己慢火炒香。(比較費時費力)

6)  熱鍋入油中火爆香紅蔥頭,蝦米、干貝、與花菇炒香後,關火。(花生不能太收熱會很容易烧焦,所以要關火后,才放入花生碎。) 熱度剛剛好要快手加入李錦记蠔油、生抽、老抽調味甜米酒、快炒。最后再放入半肥廋蜜汁叉燒肉,關火炒香即可。把材料盛起大碗備用。

7) 取兩片粽葉,头尾交叉疊放, 於葉長約1/3的位置摺成三角錐形,我們這次包的肉粽超豪邁的,先放入1-2 大匙糯米鋪底,3朵小珍珠花菇,2塊 (半肥廋蜜汁叉燒肉),再擺上1-2大匙 蝦米干貝花生料。最后再放入1-2 大匙糯米鋪平。(高度不超過粽葉邊緣) 將另一端粽葉蓋上(兩側反摺) 后,用繩綁住。但不宜綁得太緊喔!這樣才能在糯米有膨脹的空間。收口要收的漂亮,這樣煮肉粽的時候才不會爆出!!

8) 一大鍋, 將包好的粽子擺入深鍋內,直接加水淹過粽子。蓋上鍋蓋后用中火煮約1小時后熄火。仍蓋緊鍋燜半小時。 (记得偶而要檢查水量,以防煮干,水不夠的時候記得要加水進去。)

溫馨提示:
需挑選較有油脂的猪腩肉排,在蒸煮后肉質才不會緊縮。且油脂会融入糯米中,增加滑潤口感興香气。非常輕鬆地就把家鄉味做了出來,這次包了20多個。自己動手做真的好吃又健康,而且料多又豐富,吃的到家鄉味跟古早味。這是美食主義者不能錯過的好料理喔!大家不妨自己動手DIY來做做看,很容易就可以上手了唷!

食谱原作者: JosephineRecipes.Co.Uk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