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earch This Blog

Translate

Friday 15 June 2018

家乡的味道,也是我家最喜欢的客家咸肉粽,一口接着一口



我家乡的味道,也是我家最喜欢的客家肉粽,尤其是加了咸蛋,不但能够增加风味, 也会增加食欲, 一口接着一口的吃不停。这个客家粽子真的很好吃,雪白晶莹剔透的糯米饭、粒粒香脆的花生、虾米、加上半肥廋五花肉,口感滑嫩,味道也很香浓,尤其是自己动手做的,也吃着放心。虽然很忙碌,但能够和家人一起包粽子,这样,可以彼此比较包粽子的手艺,才有过端午的乐趣。一般超市买的咸鸭蛋都有硬芯,自己腌制的才能够做出完美,沙沙软软的咸蛋黄。

以下材料可以包18 个 (大) 。要看粽子大小决定。 (小) 可以包 大约40个。

粽子馅料:
五花肉 (8排)
花生(2杯)
虾米 (1杯)
干贝 (半杯)
红葱 (2 个)
花菇 (15朵)
咸鸭蛋 (18个)
糯米 (1kg)
长糯性韧米粒较干硬
圆糯性松易烂。
粽叶(1包)


调味料:
李锦记老抽 (3大匙)
用老抽上色,有很浓很浓的古早味.
生抽 (3大匙)
李锦记蚝油(3大匙)
甜米酒 (3大匙)

做法:
1) 粽叶洗净,放入冷水【泡水过夜】 第二天,倒掉泡过的残物水,洗净沥干水分。
并减去尾端的叶脉粗梗备用。
2) 泰国糯米洗净【泡水过夜】沥后备用。
3) 花菇,虾米,干贝【泡水过夜】
4) 五花肉放点米酒洗净。将【李锦记排骨酱】拌匀。盖上保鲜膜,放入冰箱冷藏腌制隔夜,让其入味。烤炉,用中火将所有肉块焗熟即可。多余的是油腻汁、要丢掉喔。之后倒入蜜糖,别开大火,糖的成份很容易烧焦。两次翻面烤成金黄色即可。最后出炉后,再放少量蜜(翻拌均匀即可)待凉切块备用。
5) 买现成的咸香花生,用搅拌器打碎备用。可以买生的泰国花生自己慢火炒香。 (比较费时费力)。
6) 热锅入油,中火爆香红葱头,虾米、干贝、与花菇炒香,再放入半肥廋叉烧肉,炒香,关火。 花生不能太收热会很容易烧焦,要关火后,才放入花生碎, 热度刚刚好。加入蚝油、老抽调味,快炒,备用。
7) 取两片粽叶,头尾交叉叠放,于叶长约1/3的位置折成三角锥形,先放入2 大匙糯米铺底,咸蛋 ,花菇,半肥廋肉,依照個人喜好,馅料可以加多一點。再摆上4大匙虾米干贝花生料。最后再放入5大匙糯米铺平。(高度不超过粽叶边缘) 取两片粽叶,讓它更穩固的定型,这样煮肉粽的时候才不会爆出。将另一端粽叶盖上两侧反折,收口,用绳绑住,但不宜绑得太紧,这样才能在糯米有膨胀的空间。每个人包粽子的方法都不一样,这次包的肉粽超豪迈的大肉粽。
8) 一大锅, 将包好的粽子摆入深锅内,直接加热水淹过粽子,盖上锅盖。 用中火煮约1 个小时熄火。 (记得偶而要检查水量,以防煮干,水不够的时候记得要加水进去。)

温馨提示:
需挑选较有油脂的五花肉,在蒸煮后肉质才不会紧缩。且油脂会融入糯米中,增加滑润口感兴香气。非常轻松地就把家乡味做了出来,这次包了18个。自己动手做,真的好吃,而且料多,又丰富,这是美食主义者不能错过的好料理。大家不妨自己动手来做做看,很容易就可以上手了!

版权声明:分享视频请注明:来源网址。
凡本网原创作品,允许,不得转载。
禁止声明授权使用或二次编辑和重新加载此视频。
食谱原作者:约瑟芬食谱

No comments: